泼蓝

策瑜

茨酒

盾冬

灿白

王杰希

拿破仑

加藤惠

迹部景吾

魔道和肖战粉滚

喜欢盾冬,从来就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关于队三的几个基本观点整理重述

我爱他们。

Claire Lune:

一个活的粉丝:



来自于几个小时前不小心围观一场撕逼,结果我自己被气的够呛。有些小可爱到底是从什么奇怪的地方吃的洗脑包?你自己都觉得自己不占理是怎么回事?一年多了,就这么几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怎么连有些自家粉都拎不清?




关于队三,简单梳理一下我自己的观点,仅供参考。




 




第一,所谓“OOC”。




——竟然还有teamcap觉得队三盾OOC?往哪O?漫画世界?复联系列?美队系列?




首先漫画世界就算了,五十多个平行世界,画师编剧们放飞起来上天入地,你想跟着谁的设定走?漫画内战那么黑,还有蛇盾“珠玉在前”,哪个当成C?再说了,漫画盾对Bucky啥样,夸张点说都快成透明柜了,蛇盾刊最后的大盾本盾都是Bucky把抱着闺女的盾拽出来的,还有什么救了Bucky忘了13之类的情节真能拍出来?




复联?如果非要提OOC,我还举双手同意妇联一的队长第一个OOC呢。回头翻翻整个电影,队长的战斗力呢?行动力呢?领导力呢?角色立体性呢?发挥什么作用了?就那个美队塑造的,对人物形象到底有什么正面影响?多少人是看了队二才知道原来队长还是有战斗力的?




再说复联二,举个例子,演员CE明确说过,他【不喜欢】“Language”那句台词,觉得不符合队长的人物形象,提过意见但没用,上映了竟然还被玩成了一个梗,所以也就这样吧。而且复联二的人物塑造都怎么样大家心里有数,内战更是复联二就埋下的种子,奥创也是复联二搞出来的,真想讨说法,请出门左转去找源头尾灯。




队一队二?如果以队系列为蓝本,队长形象更是没崩。一如既往的自由主义,顽固而执着,认定是对的事情就毫不犹豫地去做。




至于有人表示“队三盾对冬兵就是有私心!”——没毛病啊,有私心怎么了?他对Bucky什么时候没有私心了?队一里面不顾命令单枪匹马只因Bucky深陷敌营,算不算有私心?队二自己豁出一条老命丢了盾任打,算不算有私心?队三他因为Bucky可能得到的稍好的境遇动摇了不签协议的决心(然而最终还是没签)——按照语文阅读的解题思路,这就是既体现了人物的私心更体现了覆盖于私心之上的人物根本原则啊,有问题吗?一点没有。




从一到三,一以贯之,每一部的队长都有自己的私心,每一部也都体现了他的决心。至于队三为什么放大了这一点,问泽莫啊!要不是他了解并利用了队长这种从始至终的私心,把矛盾的焦点集中在Bucky身上,这份私心会被放大到全世界的眼皮底下拷打?连泽莫都知道的“阿喀琉斯之踵”,队长的人设固不固定?必须的啊。




【题外话,再说去年早先的烂番茄影评人也说过,“队三的队长还是老样子,坚持着自己那一套想法”(原话我记不清了),还想再往哪O?




所以,“自由原则大于Bucky大于他自己”,这句话说的挺对的,不论哪个世界,不肯承认,才是OOC




 




第二,“铁人其实只是泄愤,他本可以杀了盾冬但是他心软了”。




——首先,官方访谈明明白白说的是“Tony reallywants to murder Bucky with his own hands”,这不是泄愤,是想“亲手报仇”。而另一边,若不是队长拦着,就凭Bucky自己已经想放弃的态度,多半早就挂了(来自演员384采访,关于Bucky为什么说“I remember them all”,是因为他有点自暴自弃的倾向,面对受害者家属铁人,有“无话可说只求速死”的成分在)。至于有些人说的“本可以杀了队长但没有”,或者电影里的表现是不是真的“想杀了队长”,不好说,自由心证。不过杀队长干嘛呢?如果有,我只能猜测大约是打红了眼,一时激愤而已,冷静下来自然就不会了。




以及为什么提到这点?因为“想杀但没杀成”和“可以杀但没动手”是两码事,前者直接导致了一个重要结论——队长拦住铁人的攻势,是百分之百具有合理性和正确性的,不用怀疑。所以那种“为什么不站着让铁人打打泄愤”的逻辑,请大胆怼回去。




 




第三,“将心比心,铁人想杀冬兵,有问题吗?”




——情理上没问题,法律上有问题。情理上不用说,所有人都表示可以理解,毕竟直接冲击太大。但从法律上讲,一个最最基本的道理:为啥要设立公权力部门惩治犯罪,就是要防止滥用私刑啊!每个人都“一报还一报”,社会治安要不要了?同态复仇那是原始部落时期兴起时为了保障权利的行为,现在早就过了“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茹毛饮血的时代了,小孩子都被教育“坏人要交给jing cha叔叔”呢。所以这么看来,按照法治社会的标准,铁人的行为属于什么性质?




当然你也可以说不在乎,手刃仇人有什么错,whatever。这没关系,因为我自己其实也不是很在乎。




归根结底,因为超英世界【不讲法律】。




毕竟一旦讲了法律,实话说,有哪个超英能逃脱世俗法律的制裁?黑豹对Bucky是不是也算故意杀人未遂?各种超英大战外星人的大场面里殃及的无辜群众又怎么算?过失致人死亡还是紧急避险不当?至于向联合国申请引渡犯人又是个什么操作?他瓦坎达的管辖是吃干饭的?真要讨论起法律问题,全是漏洞,没法细究。




所以,超英世界观的法律可有可无,认真你就输了。




 




第四,冬兵有罪吗?




——那要看是哪个“罪”。




若是crime,按照当代刑法最广为流传的三阶层犯罪构成理论,他无罪。Bucky的情况在现实中几乎不存在。类比的话,归为不可抗力也好,特殊人员也好(【恶意】骂Bucky是精神病的请不要大意地怼回去),缺乏期待可能性也好,他的被洗脑失去自主意识都是板上钉钉的有责性阻却事由。




也就是说,没有主观责任,便不存在刑罚。




所以“冬兵杀了人就活该偿命”的逻辑,也请大胆怼回去。




但上面也说了,超英世界观的法律纯属剧情需要,动不动就露出许多破腚,这怎么算呢?




毕竟也是超级【英雄】,我认为对他们而言,相比于普通法律所界定的“罪”和刑罚,他们更在乎的是坦坦荡荡与问心无愧的状态。举个例子,对于Bucky而言,他的枷锁不在于是不是会被审判、被定罪,而是九头蛇曾加诸在他身上的无数罪孽与罪恶。那些并非由他自己造成的杀戮与愧疚,才是他“罪”的来源。




所以,Bucky认为自己有罪,是因为他是背负着沉痛过去的超级英雄,而不是什么乱七八糟的法律决定的。如果他不能原谅自己,他就是有“罪”的。 




 




第五,队长差点把铁人打死怎么算? ——队长打铁人有没有下手过重,我不戴滤镜,不评价。同上面那个铁人是不是想杀队长一样,自由心证。如果真的有,我依然猜测也许是打红了眼,一时情急罢了。




不过从我个人角度看来,队长和铁人实在没有那么大的仇要杀了对方。另外,类比队二队三里队长和冬兵两人的挂彩程度,超级英雄打成这样我完全可以接受,不然观众看什么呢,简单划水王八拳吗




 




第六,队长瞒着铁人他父母的事,是不是他的错?——队长在给铁人的信里对这一点表示过抱歉,我认为也没啥问题。如果说在整件事里队长的行为在哪可能存在一点瑕疵,也就是这里了。因为他有私心。




但如果我们先换个角度,客观看待这件事呢?首先队长能不能百分之百确定霍华德是冬兵杀的?他看了相关资料,并做出了合理推测,然而这个推测尚未来得及被直接验证。也就是说,在并非百分之百确定的情况下,他要不要主动跑去告诉自己的队友,“你的父母很有可能死于我挚友之手”?……不是我说,你是没反派可打所以想挑架吗?




而且最重要的,他并不觉得这件事是Bucky的错(也确实不是他的错,这一点总能确定吧),Bucky是受害者,是武器,是完全被剥夺了自由的存在。所以这个选择就变成了要不要主动告诉队友“你的父母很有可能死于我挚友之手虽然真正的凶手其实是九头蛇而且我也还没找到我的挚友在哪”?……既然真正的凶手是九头蛇,武器何辜?到底又何苦偏要模糊仇恨重点呢?直接一如既往地端九头蛇就欧凯了啊。




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件事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不可原谅的苛责之处,而队长的抱歉,只是因为那是Bucky。




在这件事里,他有一万个理由可以搪塞,但他不会,他会坦坦荡荡地承认自己的私心并道歉,因为他是Steve Rogers。而我一如既往地敬佩他。




——并且不觉得这个情节有任何崩人设的地方——他有私心,但他也有原则。




 




最后,我个人其实对铁人不熟,钢系列也没有看过,甚至算不上漫威粉。所以这篇东西不粉不黑,不戴任何滤镜或有色眼镜,只陈述事实。




以及,大半夜bb这些也半点没想引战,也不是想看大家去撕。就是希望有些盾冬粉姑娘,萌新也好路粉也好,爱一对cp之前最起码心里能有点数,你爱的是什么样的人。不要妄自菲薄地把自己当成“我知道他们什么都不对但我就是喜欢他们”的脑残粉好吗。请挺起胸膛,你家老冰棍,那么好,他们当然是值得全心全意的喜欢和尊敬的,一点问题没有,完全O**K。




美国队长3,Steve Rogers的人设,没有崩,以上。




 




Ps:以上全部仅代表个人看法,看完可以随便不同意,随便【在心里】骂,么么哒。








【p.p.s:其实“露出破腚”只是一个梗啦2333大约来自于十几年前的春晚……什么的?(暴露年龄.jpg  不造有没有人get到…我没有恶俗,真的😂






评论

热度(85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