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蓝

策瑜

茨酒

盾冬

灿白

王杰希

拿破仑

加藤惠

迹部景吾

魔道和肖战粉滚

纪翌:

有剧透。










刚刚看完电影的那天一直处于一种微妙的神经质的崩溃之中,因为整个复联3都太惨了。怎一个惨字了得,就没有人不惨的。当时一个朋友说,可能从路人的视角来看,队长的痛苦是被塑造的最少的。


我当时想起CE的一个采访,CE说起复3开始时的队长,找回了Bucky弥补了队长生命中的缺失。他正在创造一个新的家庭,新的根。他找回了他的天真无邪,他找回了他的家。


这个人已经七十年没有家了,这七十年里(其实远多于七十年),他的所有思考、所有决定、所有行动都是为了维护这世界上每一个个体的正义和自由。但是他自己并不属于他所维护的每一个个体之中,他是漂泊的,动荡的,没有根也没有家的人。


他唯一的私心就是那个人,而在过去漫长的他以为那个人不在人世的岁月里,他甚至连这样的私心都没有了。这个人已经快一百岁了,命运才刚刚给了他一个小小的奖励,才刚刚给了他一个家。


队长在电影刚刚开始的时候,撑着飞回瓦坎达的飞机向下望,轻车熟路地告诉别人回到瓦坎达的路该怎么做。刚刚到达瓦坎达的时候他跟Bucky拥抱,询问他的近况。他特别轻松地笑了,就好像他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七十年的坎坷和磨难。


那是他的家。他非常满足,然后他带着这种满足重新回到了战场。


他所得到的这些东西,在一天之中就又全部失去了。


路人也许以为他失去的是个战友,是个朋友。只有他自己才知道那一刻他真正失去的是什么。他失去的是他在人生中唯一想要且唯一被应允得到的。他失去了两次,不止两次,很多次,每一次都无能为力。


可是这一次还会有奇迹吗?


让我更难过的是Bucky,被改造,被洗脑,被诬陷,被追杀,为了防止九头蛇在自己大脑中残存的影响危害世界,甘愿把自己冻入冷冻仓之中。黑豹的制作人说,他不要那只胳膊,因为他不是Winter Soldier了,他是Bucky Barnes。


包子在复3的采访带着点小骄傲地说,他现在是个普通人了,他不会危害这个世界了。


你瞧,你永远不曾从他的嘴里听到一句抱怨和仇恨,这是一个连“我很痛”都不曾说出口过的人。他唯一的一点小心愿就是做个普通人,然后不必因为那些他无法控制的因素伤害别人。


然后上帝也给了他一点点奖赏,上帝让他在一个再安静不过的茅草棚子里醒来,让一群叽叽喳喳的孩子帮他把头发扎起来。上帝给了他一个农场,给了他几头牛,把他的脑子从那些复杂的控制和噪声中抽离出来。他终于变得有点像个普通人了,就像他一直所期盼的一样。


当陛下带给他一只新胳膊的时候,他的表情掠过一丝小小的复杂。我想他一定很舍不得他现在的生活,可是他什么也没说。他抬起头来问,战场在哪里。他是个英雄,他是一定要回到战场的,就算他知道,那意味着他会失去什么。


可是当他见到Steve的时候,这些复杂的情绪就全没了。他笑着拥抱他的老朋友,然后自嘲自己是脑子乱糟糟的老兵。就好像他从来没有过失落和担心一样。


我跟朋友聊起来的时候说,他怎么这么好。找不到别的词汇能够形容了,好像一个最平淡无奇的“好”就足够了,他怎么这么好。


只有他自己才知道那一刻他真正失去的是什么。


他叫着Steve的名字,伸出手去,他也没有抓住他,他也没有抓住他。然后他就消失了。


那个时候,只有他们两个才知道,他们真正失去的是什么。

评论

热度(170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