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蓝

策瑜

茨酒

盾冬

灿白

王杰希

拿破仑

加藤惠

迹部景吾

魔道和肖战粉滚

如何入你拿宇宙的坑

码一个我拿相关

布洛涅大营菜地:

也许有人抽到月拿后想了解本体呢【真的会有吗】




本文是入坑向,所以只推汉化作品。事实上国内对于拿战资料的引进并不积极,基本上靠粉丝用爱发电,近两年才稍微好一点


本文的下载资源大都来自中国拿破仑论坛,感谢论坛的前辈们,也欢迎同好来论坛玩




首先,如果是入坑,建议先了解你拿宇宙的主角。


你拿是终生搞事、立遗嘱都不忘搞事的人,入坑请忘掉中学历史课本对他的概括,忘掉路德维希那本同人属性的传记,先了解一下你拿一生都搞了什么事。


推荐的你拿传记


约翰·霍兰·罗斯,《拿破仑一世传》。这本是我个人最推荐的入坑传记,实体已经不好买到了。


https://pan.baidu.com/s/1N8G4uya0YwCKQlby0j8wEQ


詹姆斯·马歇尔-康沃尔,《作为军事指挥官的拿破仑》。你拿既是政客又是军人,想看军人拿的推荐从这本入门。


https://pan.baidu.com/s/1lhJ4uQWXsnArCfoax-7WXw


安德鲁·罗伯茨,《拿破仑大帝》。这本是我翻译的,原著写得中规中矩,亮点是用了一些以前未公开的书信。


你拿传记的黑名单


艾伦·肖姆,《拿破仑大传》。肖姆是个低级拿黑,低级到不少拿黑都不想理他。


普通拿黑的逻辑:我看了一段史料,从中看出了拿破仑的黑点。


艾伦·肖姆的逻辑:我认为这段史料里有拿破仑的黑点,现在我来看这段史料。


埃米尔·路德维希,《拿破仑传》。


路德维希:“除了心理描写,本书内容都是真实的。”


听起来很靠谱是不是?现在我们把这本传记的心理描写去掉,于是奇迹发生了——这本书只剩下几页纸的内容了。




对你拿有了大致了解以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方向了。




关于你拿宇宙其他角色


你拿的将军们


指文图书出版了卡大夫编译的两本元帅传记:


《勇士中的勇士:米歇尔·奈伊传》


《拿破仑的第一骑兵:法国元帅缪拉传》


马歇尔-康沃尔的马塞纳元帅传


https://bbs.napolun.com/thread-37383-1-2.html


达武元帅的传记请戳 @连镜 


关于苏尔特元帅请戳 @La Grande Boulangerie 


拉纳元帅的传记我正在重修,想看拉纳的故事可以去我的小号 @梅松城堡的园丁 


此外中国拿破仑论坛也有各位凯旋门留名将军的小传,基本涵盖了你拿的将军们。


在滑铁卢阻止了你拿搞事的铁爵爷


目前出版的汉化威灵顿传只有圭达拉版,老实说我不推荐这本,一方面是原著浪漫色彩太浓,另一方面是翻译有些不知所云。如果是想大致了解威灵顿的生平,这本也可以看看。不过要注意,作者黑他老婆黑得太过分了。


https://pan.baidu.com/s/1BA0VPdvIWJ4KnlXryev0Qg




关于你拿宇宙大事记


《从土伦到滑铁卢——拿破仑战争述评》,不错的战史入门作品。


https://pan.baidu.com/s/1szdI-ZnMBW35nwr_HTjUvw


社科文献出的《俄国与拿破仑的决战》《特拉法尔加》是圈内大神的翻译,原著和翻译的质量都有保证。


不推荐社科文献的《滑铁卢》,原著作者是写拿战小说的,他的小说沙普系列非常有名,还拍过电视剧。然而小说不等于历史,写小说时可以添加很多主观内容,但这不是正经战史的写法。




关于你拿宇宙的八卦


推荐蒂拉尔巨巨的《拿破仑时代法国人的生活》,蒂拉尔巨巨是拿战之光。


https://pan.baidu.com/s/1jtThKXv-UlIyU6UF4adrXQ


你拿秘书布列纳(常译布里昂)的回忆录在国内经常被当做拿传出版,还动不动冠上权威拿传之名。我觉得嘛,当八卦看看就行了,这本里不少内容的真实性有待商榷。老实说,如果这本真是布秘书写的而非代笔,我会怀疑他暗恋宫廷大总管迪罗克并吃你拿的醋【不是】。


你拿秘书梅纳瓦尔的回忆录也引进了,国内版的标题是《与拿破仑一起战斗》。梅秘书是戴着500度滤镜看你拿的,半岛战争都快被他洗得干干净净了。这本的翻译也有些辣鸡,最好是对照法版或者英版看吧。


科兰古的征俄回忆录是当年迷之引进的作品,据说只印了几千册。这本对于了解你拿的内心世界还是很有帮助的。


https://pan.baidu.com/s/1UQXqgAbnfzVcnbMgg6s4wA


还有一本《拿破仑轶事素描》也很有趣,讲了很多或真或假的轶事。我非常喜欢这本里的八卦【不是】。


https://pan.baidu.com/s/1Fl11WyvEmWNS4NBlptJdZQ




关于你拿宇宙的同人


小说


首推朗博的《战役》,朗博先生是神仙,我每天把他捧在手上焚香【不是】。


拿战小说很容易OOC, 朗博牛逼在上至皇帝、下至小兵,全员的性格都十分还原,仿佛就是从史料里走出来的本尊。


以及,小说家里没有人比朗博更懂你拿和拉纳的关系。


https://pan.baidu.com/s/1wy99z8CJ-P6rkcq6STTMdQ


马克斯·盖洛的四部曲小说也不错,翻拍的迷你剧国内也引进了,就是2002年的拿破仑四集片。


https://pan.baidu.com/s/1xakVJG1oH8ClqxgU0eAV2g


影视


《拿破仑在奥斯特里茨》


上译老片,一部同人意味十足的战争喜剧片,我看了好几遍,因为导演很擅长玩梗【不是】。




https://pan.baidu.com/s/1jGqwZw6


《怒海争锋》


你英王家海军智斗你法,一部非常不错的海战片。我悄悄地吃船长 X 医生




https://pan.baidu.com/s/1-qOuTI-Gg5nxvTj1sqDRLQ


《黑爵士第三季摄政时代》


憨豆先生主演,讲的是拿战你英,总之是一部玩梗玩到炉火纯青的历史喜剧片,我每次看都笑到胃痛。






黑爵士千禧年特辑里还有憨豆穿越到滑铁卢砸死铁爵爷,于是你拿占领英国的神剧情。


《决斗的人》


雷德利·斯科特作品,根据你法将军杜邦和富尼耶的真实决斗故事改编,讲述了你法直男靠决斗维系感情的故事。




https://v.qq.com/x/cover/5ut1zzbwoaynfs7.html


《滑铁卢》


拿战电影我觉得拍得最好的还是1970年的《滑铁卢》,毛子不愧是毛子,在前CG时代也拍得出战争大场面。毛子的《战争与和平》我跳着看了战争场面,也相当不错。


另外70版《滑铁卢》有史上最帅威灵顿,不接受反驳。


因为怕你们反驳我要放一张他的剧照【不是】。




https://pan.baidu.com/s/1wRkiF3BjyytxXIxg34iwSQ




最后卖一下我群广告469240853,是个很养老的八卦水群,聊拿战原史,也聊各种衍生,最近日常是聊月球【。】

评论

热度(1519)

  1. 共2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